放飞心灵,收获希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0-06-11 浏览次数:558

放飞心灵,收获希望

——记学生干部心理健康访谈录

时间:201062

地点:D301

嘉宾:王庆鸾

主持人:冯郁馨

参加人员:建筑管理学院学生会全体干部、各班班长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到场的都是学生干部,有学生会干部也有班级干部,知道大家平时工作很辛苦,面临各方面的压力比其他同学要多,所以我们请来学校心理咨询师王庆鸾老师来和大家聊一聊。老师,你有过做学生干部的经历吗?

 

王庆鸾:是的,我从初中开始一直到大学都是班里的团支书,老师也非常信任我,很多事都会直接交给我去处理。

主持人:老师一直很优秀啊,那么你觉得做学生干部最深的体会是怎样?

王庆鸾:我觉得一方面是一种成就感,自身价值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面临着很多压力的。

主持人:没错,很多学生干部都有同感,当遇到一些不好处理的事情,不好相处的人就会感到有压力,甚至会平添烦恼,也经常会和我说起。

王庆鸾:是的,作为学生干部,对我们的素质要求相对较高,学习、工作量也会比普通同学大的多,不过走过来了会有新的感悟,大家不妨谈一下,在生活、工作当中有什么事或者人让你最苦恼,最困惑?

 

学生1:我有一个苦恼了很久的事,想趁此机会问一下老师,我会经常性的以为自己没有锁门,然后会回去看看,我觉得浪费时间,也浪费精力,但就是摆脱不了,这让我觉得很苦恼。

王庆鸾:那你回去之后发现门锁了吗?

学生1:基本上都锁了,就有一次没有锁。

王庆鸾:经常发生吗?就是你这样的情况发生的频率有多大,一周基本上会发生几次呢?

学生1:这学期以来发生过至少三、四次吧。

王庆鸾:那么你小的时候有没有什么类似的事情发生过?

学生1:有,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和妈妈出去,走了一会妈妈忽然说好像忘记锁门了,让我回去看看,结果门真的没有锁。

王庆鸾:从那之后,你就经常以为自己忘记锁门吗?

学生1:不是,只是中高考的时候有过这样,到大学来了又会这样了,别人都说我有强迫症。

王庆鸾:你平时大部分时间在哪里?

学生1:平时大部分时间在上课或者在图书馆。

王庆鸾:看得出你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人,中考、高考和现在出现这种状况,很可能只是学习压力太大了,并没有形成人们说的“强迫症”,下次如果你再认为自己没有锁门的时候,你可以告诉自己门已经锁了,并且克制自己不要回去,时间长了,相信你的情况会好转。如果过段时间没有改善,可以再找我。

学生1:好的。谢谢老师。

主持人:认为门没锁,回过头去检查这种事情好像很典型,我有时候也会有这种感觉呢,强迫症这个词好像变得很流行,经常有同事说,你是不是有强迫症啊!

王庆鸾:呵呵,是的,有时候越认为自己有问题就越会出问题,现在工作、生活各方面的压力都比较大,不要自己给自己压力了,有点小问题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就没事,不要刻意去想。

主持人:嗯,学生干部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很高的,老师也都常要求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嘛。那么大家在处理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时,有没有遇到特别棘手的问题呢?

学生2:我是一个班级干部,我遇到过特别难缠的同学,说什么他都不听,不做,还有的人只是表面答应,后来还是不做事,这让我很恼火。

王庆鸾:要监督的,如果你认为所有人都会按照你的要求完事好每一件事那就错了,作为领导者一定要在过程中进行监督、提醒。

学生3:我是一个学生会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认为我们应该迁就同学,自己吃点亏没有关系,要顾全大局。

学生4:我觉得我们不应该迁就同学,大家都是同学,是平等的,没有谁迁就谁的问题,我们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让大家服从我们的管理。

学生5:我觉得学生干部应该大度一点,比如在评优评先方面,有的同学为了一个荣誉和同学、老师争得面红耳赤,那就没有必要了。

王庆鸾:嗯,就这个同学说的问题,我曾经有一个来访者,他是学生干部,也是评奖学金的问题,他说自己和班上的一个同学成绩都差不多,而他为班级做了很多事情,为什么奖学金没有评给他,而评给那个同学,那个同学只是一个普通学生,他没有为班级做过什么贡献,老师不公平。那我就问他,你为什么要当班干?他说,因为当班干可以锻炼自己,有更多表现的机会,也可以为班级和同学做很多事情。我说,那你为什么要帮班级和同学做事?他说我在为班级和同学做事的过程中我觉得很有成就感。问题解决了,我就和他讲,你在为大家做事的时候获得了成就感和工作经验对吧,而普通同学却什么也没有。所以在你当班干的时候你已经收获了很多。你觉得你奖学金的事情?他笑笑说:老师我们换个话题吧!

主持人:是啊,刚那个同学说的事情我也听说了,前段时间有两个班级因为这个事情班里闹得很僵,一纸荣誉证书无非就是经历的证明,不管有没有拿到这张荣誉,你的经历都已经内化成经验了,这才是重点。所以我认为刚才那个同学说的没错,学生干部是应该更大度,敞开心胸对人,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样自己会少了很多烦恼,获得很多朋友。

王庆鸾:是的,没错,很多时候遇到同一件事,有的人会万分苦恼,有的人一笑而过,这就是我们看待事情的态度不同导致的不同的情绪体验,而这些事情往往不会因为我们承受痛苦折磨而得到改变,事实就是事实,如果让自己生活的更加快乐,那么就应该心胸开阔一些。

主持人:说到这儿啊,我还听说这样一件事,有一个班的班长特受同学尊敬,简直就可以做到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了,呵呵,为了不让他飘起来,咱就不提姓名了。

王庆鸾: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主持人:我后来调查了一下,班里同学说,平时他非常照顾同学,把同学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办,可以说是用真心换来的。

王庆鸾:帮助别人是积德的事,如果学生干部能在做完老师交给的任务之余,能用真心来帮助有困难的同学,那就难能可贵了,这样,收获的就不只是荣誉和成就感,你会给他人带来生活的希望,自己也会感到幸福。

学生6:我觉得学生干部应该为同学服务,因为我们在平时已经得到了很多的回报,同学们信任我们,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在工作中也得到了老师的认可。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同学都会有的。

王庆鸾:这位同学说的非常好。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以良好的心态面对自己的工作学习。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996067、0516-83996070
Copyright © 1996-2022 jzglx.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建筑管理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3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