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贴:关于诈骗,请擦亮双眼
发布者:赵培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2157


        在大学新开学之际,尤其是新生入学期间,经常会有各路骗子浑水摸鱼闯进学校瞄准对学校还不太熟悉的新生,上当受骗的也并不鲜见,所以新生们一定要多多提防!建管学院为大家整理了“防骗锦集”,请大家擦亮双眼,谨防受骗。
        1、【调虎离山】开学总会有“好心人”帮你提行李,这时候就要小心了,由于新生人生地不熟,骗子极有可能潜伏在车站或者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将新生及家长支开,再盗走财物。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的时候应时刻保持警惕,并看好自己随身携带财物,不假借他人之手,一些物品可以采用快递邮寄的方式带到学校。
        -->防骗提醒:新生人生地不熟,骗子就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我校老师都会身着印有深港教育集团的衬衫制服,同学们一定要注意。
        2、【笑里藏刀】刚开学,部分外来人员冒充学长学姐,嘘寒问暖,以良好的形象降低同学们的防范心理,向同学们推销产品,强买强卖,大多部分为充值卡、化妆品、各类辅导班等,其中暗藏许多假冒伪劣产品,请同学们学会辨识,学会说“不”。 
        -->防骗提醒:上门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者居多。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骗电话:有的同学会接到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3、【瞒天过海】诈骗短信:某女士收到短信“××家长您好,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请点击xxxx.cn查看下学期开学所需要提交的资料和校园”。诈骗微信:假冒班主任微信,发送诈骗微信骗家长转账,转账前一定要核实下班主任的微信号,不要简单的只看微信名字和头像。
        -->防骗提醒: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收到包含链接的短信,请千万不要随便点开!同学们可以拨打入学须知当中的相关咨询电话!
        4、【空城计】虚假承诺,谨防掉入中介陷阱,许多虚假中介公司以虚假工作岗位为饵,利用一些同学想要打工兼职,锻炼自己的心理,挣取中介费,但却以没有合适工作为由拒绝提供兼职。
        -->防骗提醒:同学们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5、【校园贷】许多诈骗分子会以他们公司的校园贷没有任何利息,3年内还清即可,只需要上传身份证信息就可以。谨记这是不法分子的圈套,务必保护好自己的隐私。
        -->防骗提醒:大学新生往往没有太多谨慎心理,容易上当,一旦上传身份证件进行开网上贷款,没过几天数额就会涨到自己当初借钱金额的几十倍还多,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关于国家助学贷款的文件等以学校、学院发的文件为准,其他一些不明邮箱切勿轻易点开。

请注意:
1、若社会上一些教育咨询公司和不法人员假冒我校工作人员或打着与我校合作的幌子进行专升本、专转本招生诈骗活动的行为,请广大学生和家长提高识别和防范意识,切勿相信任何【非官方】渠道的虚假宣传。
2、若有人假借免费办卡、免费开卡、无息贷款的名义,让你“不劳而获,”请你擦亮眼睛,切勿给不法分子【天上掉馅饼】的可乘之机,以免上当受骗,蒙受损失。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996067、0516-83996070
Copyright © 1996-2022 jzglx.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建筑管理学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33 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